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会计系审计学学生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3年07月04日 13:45 点击数: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会计系审计学学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宽厚的学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审计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审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审计业务处理、分析、会计事务管理决策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组织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及社会责任感,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背景下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创业型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知识结构。掌握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创新创业知识以及通识性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具备多学科交融的知识视野和思维素质;

目标2:专业能力。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有审计职业判断、审计业务处理、撰写审计工作报告、进行财务分析和财务管理决策等专业能力;

目标3:综合能力。包括知识与信息的获取能力,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能力,良好的人际交往、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创新,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审计专业知识、技能和专业能力,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二、毕业要求

1. 掌握通识性知识及相关知识

包括人文社会知识、历史知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数学、统计学、计算机、外语、文学、体育、心理学等知识。

2. 掌握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

包括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基础知识,建立基础扎实的知识背景;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有知识、信息的获取能力和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

3. 掌握专业核心知识及相关法规

系统掌握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内的审计专业核心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审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视野。

4. 具有审计专业技能

具备审计业务处理和会计事务管理等实践能力,准确地陈述和处理会计事项,撰写审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养成审计职业判断能力,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具有诚实守信品质、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掌握信息技术在财会工作中的应用,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对财会专业领域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应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财务实际工作能力。

6. 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较强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有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能够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大数据+审计

四、核心课程

审计学原理、内部审计、企业财务审计、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税法。

五、修业年限

本科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按照学分制度管理。

六、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培养方案规定修满180学分方可毕业。符合《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试行)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会计系